校友总会
 
当前位置: 首页>>院(系)录>>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院简介 
 现任领导 
 历任领导 
 教师风采 
 学生名册 
校友会

内蒙古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内蒙古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研究的重要基地,承担着全校民族预科生、本科生、研究生的公共思想政治理论课及文化素质教育课的教学任务。

学院现有教职工62人,其中专任教师59人。专任教师中,有教授6人,副教授24人,硕士生导师13人,博士10人,在读博士4 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1人,全国高校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1人,自治区级教学名师1人,首届内蒙古自治区科技标兵1人。中青年教师中,获得博士学位和在职攻读博士学位的,占现岗教师比例85%。学院具有马克思主义理论二级学科硕士授权资格,现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思想政治教育2个硕士点。

学院下设马克思主义原理教研室、德育教研室、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民族理论与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文化素质教育教研室、形式与政策教研室等6个教学机构及学院办公室、教务中心、图书资料室等行政教辅机构。另外,内蒙古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内蒙古工业大学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办公室也挂靠我院。

近年来,学院各项建设工作成绩斐然。先后获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5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4项,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科研启动基金项目2项,内蒙古自治区社科规划项目6项,教育厅及社科联项目多项,项目经费达130余万元;出版专著、教材20余部,在各类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科研成果获自治区第三届、第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以上奖励6项。学院重视课程建设及教育教学改革,“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被评为自治区级精品课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民族理论与民族政策”被评为校级精品课程;1项教学成果被评为高等教育自治区级教学成果三等奖。学院重视对外学术交流,目前已与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等国内外知名大学或研究机构建立了广泛学术联系,每年有多名知名学者前来讲学或从事学术研究

责任与压力同在,挑战与机遇并存。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下,学院将继续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秉承“求真务实,立德树人”的院训,坚持以人为本,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育人水平,为把内蒙古工业大学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