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
 
当前位置: 首页>>院(系)录>>建筑学院>>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现任领导 
 历任领导 
 教师风采 
 学生名册 
校友会

内蒙古工业大学建筑学院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58年成立的内蒙古建筑学院,是一所建筑类的工科学院。1961年院系调整并入内蒙古工学院。中国建筑学的领军人物梁思成先生曾两度来讲学。1985年建筑学专业恢复招生(4年制)。1995年经教育部批准建筑学专业改为5年制。2003年城乡规划专业招生,2006年环境艺术设计专业招生,2011年风景园林专业招生。建筑学本科2009年5月通过了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专业教育评估,从2009年7月起,建筑学专业学生毕业可授予建筑学学士学位,2013年5月建筑学一级学科通过了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专业教育评估,学生毕业可授予建筑学硕士学位。

建筑学院目前拥有教师73人,其中正高级职称4人,副高级职称19人,中级职称34人,其中取得硕士学位64人,博士学位4人,在读博士18人。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5人,国家注册规划师2人,硕士生导师22人。

学院现有建筑学、城乡规划学、风景园林学三个一级学科;专业系有建筑系、城乡规划系、环境艺术系,共四个专业,五个方向;截止到2015年,在校研究生139人,本科生1142人。

学院拥有内蒙古绿色建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自治区级创新团队2个;实验室7个;地域建筑研究所、城乡规划研究所、建筑与环境研究所、室内环境研究所等4个研究所。

学院建筑学专业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级品牌专业,建筑设计及其理论二级学科被自治区评为重点学科,内蒙古自治区级精品课程2门;学院教师承担国家级自然科学基金6项,省部级科研课题项目20余项;学院教师在行业内获省部级及以上奖励达30项。

目前学院已与国内的哈尔滨工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吉林建筑大学、北方工业大学、山东建筑大学、烟台大学等六所高校合作开展课程联合设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