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
 
当前位置: 首页>>院(系)录>>化工学院>>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现任领导 
 历任领导 
 教师风采 
 学生名册 
校友会

化工学院是与内蒙古工业大学具有相同历史的院系之一,现设有包括化学工程、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食品与生物工程、应用化学、制药工程和安全工程7个系。共有包括化学工程与工艺(前身是1958年设立的“无机物工学”专业)、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前身是1972年设立“化工机械”专业)、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前身是1986年设立“硅酸盐工程”专业)、生物工程(2001年设立)、制药工程(2002年设立)、食品科学与工程(2003年设立)、应用化学(2008年设立)和安全工程(2010年设立)8个本科专业。这些专业的设立满足了自治区经济和社会发展对化工、化工机械、无机材料、制药、食品、生物等行业的专业人才需求,成为自治区化工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学院在校本科生人2648(2015级,2014级,2013级,2012级)。

1985年“化学工艺”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同年被批准为自治区重点学科;2003年,“化学工艺”学科获得了博士学位授权。2005年获得了“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1年“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博士学科授权点获得批准。目前,化工学院共有包括化学工艺、应用化学、工业催化、化学工程、生物工程和化工过程机械等学科的6个硕士学位授权点,年招收硕士研究生近百人。现有化学工艺、应用化学、工业催化、化学工程4个博士二级学科授权点。另外,学院有化学工程、制药工程2个专业学位授权点。

经过十几年努力,学院教师学历层次显著提高,学院现有教职员工121人,具有博士学位者46人,具有高级职称者64人,其中正高级24人;硕士生导师58人,博士生导师10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3人。专任教师中90%以上的教师具有硕士以上学历,为化工学院的发展奠定了良好师资基础。

化工学院有4个自治区级品牌专业(化学工程与工艺、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和生物工程)和1个校级品牌专业(制药工程),其中化学工程与工艺为教育部特色专业,是全国50个建设点之一。2011年,包括我校在内的133所高校获批为第二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高校,其中,“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是我校两个试点专业之一。

精品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教学技艺大赛等方面成效显著,取得了一批教学成果。截止“十一五”末,共有包括《化学工艺学》、《生物分离工程》、《化工传递过程基础》、《生物化学》、《有机化学》、《化学反应工程》、《化工原理》、《无机非金属材料工艺学》、《生物工艺学》、《化工机械基础》、《化工热力学》、《化工仪表与自动化》、《微生物学》、《无机材料科学基础》、《发酵设备与工厂》、《无机化学》、《大学化学和工科化学》、《过程装备制造与检测》和《水泥工艺学》等19门精品课程立项建设或通过验收,其中《生物化学》、《有机化学》、《化学反应工程》、《化工原理》和《微生物学》5门为自治区级精品课程。

目前已经形成催化新材料、新技术应用于资源转化;催化新材料、新技术应用于资源转化;化工材料制备中的结晶理论及结晶控制以及环境化学工程的应用基础研究等4个稳定的研究方向,拥有“工业催化”和“天然气化工”两个自治区级重点实验室。

近五年来,学院共承担国家及自治区各类项目201项,总经费9195万元,发表各级各类教学改革、科学研究论文626篇,其中被SCI和EI收录的文章332篇。获得资助的项目及发表的论文中,负责人大部分为我院的中青年教师,昭示着在老领导、老教师的关怀下,化工学院新的科研力量已经成长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