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
 
当前位置: 首页>>院(系)录>>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学院简介 
 现任领导 
 历任领导 
 教师风采 
 学生名册 
校友会

   内蒙古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是内蒙古工业大学最早成立的教学研究单位之一,1958年8月成立内蒙古工学院,设机械制造系。1964年8月,由机械系部分专业组建为机械二

系,1984年更名为为材料工艺系,1991年10月,更名为材料工程系。2001年10月,经学校批准,成立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学院具有一支学历层次高、科研能力强、结构配置合理的教师队伍,现有教授8人,副教授及高级工程师17人,已经取得博士学位的教师7人、硕士学位的11人,在读博士、硕士6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4人,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15人。
学院现有材料加工工程专业博士点1个,有材料加工工程和材料学专业硕士点2个,材料工程专业工程硕士点1个;有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金属材料工程、材料物理、冶金工程4个本科专业。
学院始终坚持产学研三位一体、共同发展的方针,不仅肩负着为自治区地方经济建设培养材料科学与工程人才的重任,而且也承担多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近年来,学院教师共承担纵向科研课题40余项,20余项已经通过鉴定或结题,并获得自治区科技进步二、三等奖多项,在国内外各类学术刊物和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200余篇,部分研究成果已达国际先进水平和国内领先水平,经过成果转化,已经产生了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办学50年来,学院毕业生5000余人,他们遍及自治区和全国各地的大中型企业、科研院所及政府机关,有的已经担任自治区及省市党政机关的重要负责人,有些已经成为国有大中型企业的总经理、总工程师和大批高中级管理人员或业务骨干,有些已经成为国家重点科研院所的负责人或学术带头人,有的已经成为具有高科技含量和良好经济效益的民营企业的独立法人。
五十多年来,在以肖柯则、佟天夫、李志远为代表的一批资深教授的带领下,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为学院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特别是近几年,一批在国内外攻读博士学位的中青年教师陆续学成返回,更加充实了学术科研队伍,学院目前已建设和发展成为具有雄厚教学和科研实力的办学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