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
 
当前位置: 首页>>院(系)录>>信息工程学院>>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现任领导 
 历任领导 
 教师风采 
 学生名册 
校友会

信息工程学院是内蒙古工业大学成立最早的学院之一,其前身可以追溯到成立于1958年的内蒙古工学院无线电专业。1984年成立内蒙古工学院电气工程系,1999年进行学科及机构整合成立信息工程学院。学院经过多年的建设与发展,学科专业建设进展显著。

学院现拥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软件工程、网络工程(云计算)、物联网工程6个本科专业;计算机应用技术、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信息处理与智能控制3个工学硕士点和计算机技术、软件工程、电子与通信工程3个工程硕士培养领域。其中,电子信息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是自治区级品牌专业。在校本科生1600余人,在读研究生200余人。

学院下设计算机系、电子信息工程系、软件工程系、校计算中心、实验中心5个教学部门。现有教职工116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33人,博士14人。入选自治区“321人才工程”一层次1人,二层次4人。入选自治区“青年创新人才”一层次1人。拥有自治区教学团队2个,学校科技创新团队2个。 获评为自治区级教学名师2人,自治区级教坛新秀2人。

学院建有电工电子自治区实验示范中心、校计算中心机房以及各专业实验室,以及自治区先进的云计算、物联网等科研平台,具有良好的实验条件,可以很好地满足实验教学、科学研究与服务社会的需要。学院设有ACM程序设计、大学生电子设计创新基地,学生在各级别ACM程序设计大赛等科技创新活动中多次取得优异成绩。学院承办的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是自治区成立最早的考点。学院近3年承担省部级以上纵向科研项目30余项、横向项目近20项,科研经费1000余万;发表学术论文200多篇,其中近百篇被国内外权威或核心期刊收录。

学院重视校企合作,与多家企业在实习、实训、综合设计、学分互认等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2011年起,软件工程专业与安博教育集团、青岛软件园合作办学,2014年网络工程专业(云计算方向)与云泰互联(中兴)开展合作办学,均采取3+1模式,使得学校和企业优势互补,提升软件专业人才培养质量。2013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与中软合作进入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自治区同类唯一)。

学院建设的指导思想是主动适应自治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要求,不断提高本科教学质量,努力提升学科层次,加强产学研合作,为自治区新型工业化和信息化培养高级应用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