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
 
当前位置: 首页>>院(系)录>>外国语学院
 学院简介 
 现任领导 
 历任领导 
 教师风采 
 学生名册 
校友会

内蒙古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成立于2002年6月18日,其前身是成立于 1987年的内蒙古工学院外语系。

学院现设英语系、德语系和公共外语第一、第二教研部等教学机构;语音中心、资料室等教辅机构;外语培训与服务中心、全国外语水平考试(WSK)呼和浩特考试中心(承办全国公共英语等级PETS-5考试)、全国外语翻译证书(NAETⅠ)考试呼和浩特考试中心、厦门大学口笔译证书考试呼和浩特考试中心等对外交流服务机构;科技文献翻译研究中心、现代外语教育技术研究所、欧洲文化研究中心等科研机构。

学院现有英语、德语两个本科专业,具有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目前共有英语专业本科在校生 401 人,德语专业本科在校生 103 人,硕士研究生55 人。2009年,与管理学院合作开办英语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双学位专业;学院还承担着全校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双学位、本科生以及高职高专等各个层次的公共外语教学任务。

学院拥有一支阵容整齐、朝气蓬勃的教师队伍和管理干部队伍。目前,学院在编教职工已达133人,专任教师120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23人;在读博士5人;具有硕士学位的教师58人,在读硕士31人;硕士研究生导师14人;具有出国留学、访学和工作经历的教师70余人;此外,还常年聘请外籍教师5—6名。

学院积极开展教学、科研活动,不断探索外语教育教学规律,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努力提高教学质量。2007年,英语专业被批准为自治区级品牌专业;现有校级精品课程13门,其中《综合英语》于2005年被评为自治区级精品课建设项目,该课程2008年又被遴选为国家级精品课建设子项目。2010年,我院组织申报校级大学英语教学团队并获得批准,目前正在积极建设中。

近三年来,学院完成国家级项目2项、自治区级项目6项,校级科研、教改项目20余项;5人荣获自治区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目前在研国家级项目3项、自治区级项目5项、校级项目40余项;学院教师在国内外各类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20 余篇;编写出版译著、教材等20余部。

学院具有现代化的办学条件,新建了数字媒体资源中心,并有语音实验室9 间,多媒体网络教室2间,多功能教室1间,外语调频演播室1间。此外学院资料室藏有中外文图书1万余册,外文原版图书11种,中外文期刊、报纸70 余种。这些均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提供了有利条件。

学院自创办以来,为社会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他们频频在全国各条战线上展现出引人瞩目的光彩,以骄人的业绩和丰硕的成果,为母校赢得了荣誉和声望。

外国语学院将继续深化大学英语教学改革,不断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同时依托内蒙古工业大学多年的工科办学背景和良好的教学条件,重点发展英语本科专业,加强德语本科专业建设,保持外语专业的科技特色,培养专业基础扎实、语言应用能力强、富有创新精神的高级外语人才,力争使学院成为自治区中西方文化交流和办学水平居前列的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