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
 
当前位置: 首页>>院(系)录>>数据科学与应用学院
 学院简介 
 现任领导 
 历任领导 
 教师风采 
 学生名册 
校友会

数据科学与应用学院于2018年1月成立,是响应国家和自治区大数据发展战略,由信息工程学院、理学院等相关学科专业整合而成。

学院设有1个工程硕士培养领域:软件工程,4个本科专业:软件工程(服务外包方向、移动互联方向)、网络工程(云计算方向)、信息与计算科学(大数据分析方向)、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其中,软件工程是自治区级品牌专业,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是校级品牌专业。学院现有全日制在校本科生1100余人,在读研究生30余人。

学院设置行政部门3个、教学教辅单位5个。行政单位包括党政办公室、教学科研服务中心、团学办公室(包括学生工作办公室、团总支、就业指导中心),教学教辅单位包括软件工程系、计算科学系、网络工程系、数据科学系、工程实践中心。现有教职工35人,其中正高级职称2人,副高级职称9人,博士3人,在读博士10人,硕士研究生导师9人。有1人入选自治区教坛新秀。拥有1个自治区教学团队-计算机学科基础课教学团队。

学院重视教学研究与教学改革,获得自治区级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校级教学成果奖多项。学院重视学生科技创新活动,设有大学生科技创新基地,指导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项目20余项。学生在各级别程序设计大赛、数学建模大赛、机器人大赛等科技创新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

学院重视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工作,建有自治区工程中心1个-内蒙古自治区基于大数据的软件服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及自治区先进的云计算大数据教学科研平台,具有良好的教学实验条件,可以很好地满足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服务社会的需要。近5年承担省部级以上纵向科研项目10余项(其中国家自然基金4项)、横向项目10余项,科研经费500余万;获得各种专利、软件著作权3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近百篇,主编/参编教材专著10余部。

学院重视产学研合作,与多家企业在实习、实训、综合设计、学分互认、联合办学等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目前三个本科专业均与企业进行合作办学,其中软件工程专业与安博教育集团、青岛软件园,网络工程专业、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与云泰互联(中兴能源)。采取“3+1”培养模式,校企优势互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效果明显。

学院建设的指导思想是主动与自治区经济建设与大数据产业发展的人才需求和技术需求相对接,以社会需求为导向、科研为动力、产业为支撑,以人才培养为根本,教学工作为基础、卓越工程师培养为抓手,以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突破口,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加强政产学研用有机协调,培养学生成为大数据相关领域的高素质高级应用型人才,提高服务自治区大数据产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