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
 
当前位置: 首页>>院(系)录>>人文学院
 学院简介 
 现任领导 
 历任领导 
 教师风采 
 学生名册 
校友会

内蒙古工业大学人文学院成立于2009年,前身为社会科学部、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学院下设法学系、社会工作系,开办法学、社会工作本科专业(含民族教育),面向全校招收双学士学位学生。拥有“民族学”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含“民族学”、“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与政策”、中国少数民族经济、“中国少数民族史”、“中国少数民族艺术”(轻纺学院)、“民族地区社会发展与治理”、“民族关系与发展”七个二级学科),重点培养满足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高层次专门人才。学院设立日本文化研究所、民族社会研究所等学术研究机构,设有模拟法庭、社会工作实验教学中心等专业实验室,建有“国家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训基地”(民政部)、“内蒙古知识产权教育培训基地”(科技厅)、“内蒙古社区工作理论研究与实践培训基地”(民政厅)等社会服务机构,配备教学机房及图书资料室等教学科研辅助条件,开展学术研究、社会服务、人才培养和文化传承创新工作。

学院在编教师37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9人,硕士生导师10人,博士13人,攻读博士学位者7人,教师95%以上取得博士、硕士学位。自2009年以来,学院教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6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近20项,校地、校企合作项目多项,多人次获得内蒙古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政府奖一、二、三等奖,每年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30余篇,近年来出版著作(含专著、译著、合著、编著)20部,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和学术声誉。

秉承“人文心怀,人文关怀”的理念,构建设学习型学院,努力实现由教学型学院向教学研究型学院发展;坚持“工科背景,人文特色,法治精神,社工理念”的方针,遵循法学类学科专业的教育教学规律;办好普通本科教育(含民族教育),实行导师制,培养实践与科研能力;开办“双学士学位”教育,实现办学层次的多样化和一体化。处理好校内学科专业门类的关系,实现教育教学资源优势互补的效果;组建优秀教学团队、科研团队和创新团队,实现教学和研究的共同发展;积极探索政府部门与高等院校的合作之路,实现社会资源、管理资源与教育资源、科研资源的有效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