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
 
当前位置: 首页>>院(系)录>>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学院简介 
 现任领导 
 历任领导 
 教师风采 
 学生名册 
校友会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始建于1960年,由动力工程系、牧业机械系、农牧业工程系等发展而来。现有教职工93人,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及其他系列副高级专业技术人员36人,博士生导师6人,硕士生导师36人,博士33人。各类在校生总数近3000人。

学院现有能源与动力工程、交通运输、环境工程、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车辆工程、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环境科学七个本科专业,其中“能源与动力工程”为国家级第一类特色专业建设点;“能源与动力工程”和“交通运输”专业被确定为自治区品牌专业;热能工程为内蒙古自治区重点学科,有4门自治区级精品课程(其中流体力学、汽车电器及电子技术为自治区优质精品课程),有多名教师获得内蒙古自治区优秀教学成果一、二等奖。

现有“动力机械及工程”工学博士学位授权学科,一级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工学硕士学位授权学科,二级载运工具运用工程、环境工程工学硕士学位授权学科及动力工程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领域。

学院拥有风能太阳能利用技术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一批研究机构。新能源试验示范基地占地20000 m2,建筑面积3700㎡,拥有国内高校目前最大的直流开闭两实验段低速风洞和具有风资源品质良好的150多亩自然风场。还有依据国际标准ISO 3745《Acoustics-Determination of sound power levels of noise sources ---Precision methods for anechoic and semi-anechoic rooms》和国家标准GB6882—86《声学:噪声源声功率的测定:消声室和半消声室精密法》设计的净空间为6.08×6.08×3.6(m)的半消声实验室。

承担完成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863”计划、国家自然基金、教育部博士点基金、国际合作项目、省部级重大重点项目等百余项,与国内外广泛开展科技合作和人才培养,获得省部级科学技术奖多项。3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7人入选内蒙古“321”人才工程二层次人选,1人为自治区教学名师。在获奖、专利、论文、人才培养等方面都有了长足的进步,取得了可喜可贺的成绩。承担内蒙古自治区能源、环境、交通等行业职业资格培训、考核、鉴定等任务。

学院行政机构设有办公室、团委、学生工作办公室、就业指导办公室、教务中心、科研及研究生管理办公室。业务机构设有热能与动力工程系、交通运输系、环境科学与工程系、热工流体力学教学部、实验中心(含各相关专业实验室、热工流体力学实验室和实训基地)。

经过50多年的发展历程,已有9500多学子走向全国各地。学院秉承“厚德、博学、自立、自强”的院训,形成了自己的人才培养风格。目前,全体师生正在为建设特色鲜明的创新科研型学院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