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
 
当前位置: 首页>>院(系)录>>经济管理学院>>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现任领导 
 历任领导 
 教师风采 
 学生名册 
校友会

内蒙古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始建于1983年, 最初名称为管理工程系,2000年更名为管理学院,学院设有管理科学系、工商管理系、财务会计系、经济系、金融系5个学系,设有MBA教育中心和教学实验中心。依托学院成立的自治区级研究基地包括:内蒙古制造资源应用研究中心;内蒙古管理学会;自治区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管理现代化研究中心”;自治区“企业管理”重点学科;内蒙古应急技术中心;内蒙古创新方法研究中心等。

学院本科层次有工商管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会计学、财务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学、人力资源管理、资源与环境经济学等8个专业,其中财务管理、工商管理、金融学、国际贸易专业开办双学位教育,可授予经济学、管理学2个学科的学士学位。学术型研究生层次有“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公共管理”3个一级学科硕士授权,以及数量经济学、产业经济学、金融学、中国少数民族经济等二级学科硕士点,可授予工学、经济学、管理学、法学、教育学5个学科门类的硕士学位。专业研究生层次有工商管理硕士MBA、项目管理工程硕士、物流管理工程硕士等专业学位授权。

现有教职工99人,其中教授16人,博士36人,在读博士23人。教师学缘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以及美国、日本、韩国等高校40多所。学院的学术研究特色和服务社会专长是将经济管理研究与数理模型、工程技术、计算机技术相结合,在理论方法研究创新的同时,关注中国、内蒙古的社会经济发展,为政府、企业单位提供现实与发展问题的解决方案。近年来承担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国家科技部、财政部、审计署、中外合作项目、自治区重大专项等课题研究,并结合教学开展课程创新改革。获得了自治区科技进步一等奖、自治区哲学与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自治区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等多项成果奖。教师中有17人次被评选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全国优秀教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内蒙古杰出人才、自治区草原英才、自治区有突出贡献专家、内蒙古教学名师等,共有15名教师入选内蒙古新世纪“321”人才工程第一、第二层次。

学院现有在校本科生1900多名,双学位学生1200多人,研究生900多名,留学生50多人。学生在体现创新能力的各类竞赛中获得了突出的成绩,其中包括:"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全国金奖2项,银奖、铜奖13项;"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二等奖2项;首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一等奖;高校企业竞争模拟比赛全国亚军等。在全球五大洲180多个学校参加,历时2年半的第七届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中,管理学院学生牵头组织的创新团队,在2013年获得2个单项并列第一,总成绩排名13的优异成绩。

学院在2001年被中组部授予全国优秀基层党组织称号,2005年被全国总工会评为模范职工小家,2007年被教育厅评为内蒙古自治区教育系统先进集体,2008年被科技厅评为内蒙古自治区高等学校科技创新先导型院系,2011年获得“十一五”自治区科技计划执行优秀团队奖。学院是自治区内蒙古党委组织部指定的优秀中青年企业家培训基地,内蒙古党委统战部指定的全区统一战线中青年党外代表人士MBA课程进修基地,内蒙古青联优秀青年经济人才培训基地。2013年,管理学院的研究团队入选“内蒙古自治区高等学校创新团队”, 管理现代化研究中心被教育厅确定为申报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培育项目,2014年研究团队入选“内蒙古自治区草原英才产业创新人才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