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
 
当前位置: 首页>>院(系)录>>航空学院>>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现任领导 
 历任领导 
 教师风采 
 学生名册 
校友会

内蒙古工业大学前身是始建于1951年的绥远省高级工业学校。1958年在清华大学等支援下成立内蒙古工学院,曾隶属机械工业部、农业机械部,1983年划归内蒙古自治区,1993年更名为内蒙古工业大学。学校秉承“博学躬行,尚志明德”的校训,弘扬“唯实尚行”的校风,砥砺前行、团结奋进,经过60余年的发展,学校已建设成为一所以工为主,工、理、文、经、管、法、教育、艺术相结合,具有博士、硕士、本科完整人才培养体系的特色鲜明的多科性大学,在内蒙古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学校目前在呼和浩特市新城校区、金川校区和鄂尔多斯准格尔校区办学,占地面积3178亩。

改革开放近40年,中国民航业获得快速发展。作为西部边疆的内蒙古,在党中央、国务院的热切关怀下,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内蒙古民航业在改革开放的时代潮流中取得了骄人成绩。为更好地适应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要求,主动服务于“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和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做出的“七网建设”特别是航空网建设,自治区人民政府专题会议研究,决定依托内蒙古工业大学建设航空学院。

航空学院作为内蒙古工业大学新设立的学院于‍2017年开始招生。学院现开设通信工程(电子系统与机载设备方向)、机械电子工程(机务方向)、交通运输(机场现场运行管理方向)和物流管理方向(航空物流方向)四个本科专业。

内蒙古工业大学的航空基础学科和支撑学科相对健全,实力较为雄厚。特别是力学、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材料科学与工程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及博士后流动站,机械工程、土木工程、交通运输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和物流管理等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和专业学位授权点,为航空相关学科的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学校在力学、机械、通信、交通、材料、动力、自动化、管理、经济等学科领域师资雄厚,专任教师中83%获得博士、硕士学位,42%拥有教授、副教授职称。

学校有较完备的工科实验教学平台,现有工程训练中心、机械设计实验教学中心、电工电子实验教学中心、力学实验教学中心等自治区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机电控制实验室、材料成型与控制工程实验室等自治区级重点实验室,有内蒙古新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内蒙古内燃机代用燃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管理现代化等研究中心,奠定了培养航空及相关领域人才的硬件基础。

学校办学资源丰富,拥有培养航空人才的合作平台。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昆明理工大学、内蒙古民航机场集团公司、内蒙古超高压供电局等单位建立了明确的合作办学意向。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学院将立足内蒙古工业大学,面向内蒙古自治区,主动服务于民族地区民航事业发展和新型工业化建设,着力将学院打造成自治区民航领域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培养基地、基础应用研究基地和航空服务业高级人才培养的摇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