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事件>>正文
 新闻事件 
 视频新闻 
 滚动图片 
 领导题词 
 母校有约 
校友会
我校校友焦开河讲述人民兵工“百年信物”
2021-05-24 11:31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国务院国资委联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共同推出百集微纪录片《信物百年》,以“红色信物”为切入点,由以中央企业为代表的100家国有企业负责人介绍企业的传家宝,以小见大,以物证史,揭开企业澎湃发展历程背后鲜为人知的动人故事,见人、见物、见精神,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信物百年》第七集《马尾手榴弹》,听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焦开河讲述——红军最早的自制“重”武器背后的故事。

2019年10月1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阅兵场上,22辆99A坦克呈“箭”型方阵驶过天安门阅兵台,它们是兵器工业集团自主研制、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99A式主战坦克,扬国威,振民心。当你在为祖国的强大感到无比自豪和感动之时,你是否想过,人民军队的第一批武器是什么样的,它们的背后又是怎样一段刻骨铭心的岁月?

这个故事的主人公,是一颗手榴弹。

与我们在影视作品中见到的不同,它有着一条长长的用麻绳制作的马尾辫,它也有着同样形象的名字,叫做马尾弹。

这座兵工厂,揭开我党军事工业发展序幕

1931年9月,在赣南、闽西根据地,红军粉碎了国民党的第三次“围剿”,革命队伍迅速发展壮大,迫切需要大批枪支弹药。在此之前,红军还没有正式的、大型的兵工厂,也没有专业的技术人员,只有一些小型的、作坊式的修械所和修械处。所以在新的形势下,红军亟需建立一个兵工厂。

经过一次又一次的讨论和选址,最终,第一个兵工厂的位置选择在了江西省兴国县的官田村,这里背山面水,极为宁静隐蔽,是赣南苏区的中心腹地之一。选择这里,一方面可以安全地制造武器,同时也可以把武器最快最安全地送到战场。1931年10月,在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的指示下,成立了由中国共产党独立创办的第一个兵工厂——官田中央军委兵工厂,从此,揭开了我党军事工业发展的序幕。

纯手工,打造红军“重”武器

万事开头难,官田中央军委兵工厂刚成立时,由于资金短缺,设备极其简陋,整个兵工厂的全部家当只有4座打铁炉、300多把老虎钳和锉刀,所以兵工厂的主要工作还只能是修复损坏的枪械、翻造子弹。而与此同时的前线,红军的武器也极其紧缺,新战士入伍后,只能拿着梭镖大刀上战场,而敌人的武器较为精良,所以每一次的战斗都意味着巨大的伤亡。面对随时会卷土重来的敌人,兵工人在一穷二白的条件下必须想尽一切办法,用仅有的资源供给前线。

聪明勤劳的兵工厂工人没有让党和人民失望,在一次又一次的实验和构图设想后,工人们终于研制出了一种带着长长麻绳的手榴弹。

焦开河在讲述时表示,马尾弹的弹身很粗糙,在当时没有机器设备的条件下,兵工人凭着智慧和双手制作而成。它里面装的炸药,也是工人师傅们用土硝熬制的。而这根马尾辫,则是取材于当地常用的麻绳。

现在看起来如此简单的武器,在当时,可是大费了一番周折。

为什么手榴弹要系上一根长麻绳?这里面有着兵工人的大智慧。

在战士们投弹时,只要握住马尾旋转几圈后再甩出去,在离心力的作用下,手榴弹就能飞的比手持手榴弹更远。其次,马尾起到平衡的作用,能保证弹头先落地,这样就大大提高了准确率和对敌杀伤力。

虽然马尾弹的出现还是难以匹敌敌人先进的武器装备,但作为红军仅有的“重”武器,已经给前线战士们带来了莫大的鼓舞和战斗力,帮助我军有效打击了敌人的围攻。

召之即来,来之能战!1932年5月的一天,官田中央军委兵工厂接到紧急指示,迅速制造一批马尾弹,支援前线作战。于是,一张张设计图纸,一次次试制零部件,夜以继日地赶工,那是汗水、钢铁、炸药、麻绳共同发酵的每一分每一秒。就这样,经过加班加点的辛勤劳作,第一批由兵工人自主制造的马尾弹送上了战场,为前线作战部队的胜利起到了关键作用。从成立到搬迁的两年时间里,官田中央军委兵工厂累计修配迫击炮100多门、步枪4万多支、制造马尾弹6万多枚,有力地支持了反“围剿”斗争,为红军取得一次又一次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

强军卫国,兵工担当

抗日战争胜利后,随着人民兵工技术水平的不断进步,武器装备也焕然一新,这立下了汗马功劳的马尾弹也随着兵工技术的进步逐渐退出了战场。但它作出突出贡献的深刻印象会在历史的长河里永远闪闪发光。焦开河说,今天,兵器工业集团研制的武器装备实现了跨越发展,在庆祝建军9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中,接受了党和人民的检阅,扬国威、壮军威。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人民兵工创建90周年,在血与火的考验中形成的“把一切献给党”的人民兵工精神,是激励我们一代又一代兵工人砥砺奋进的宝贵精神财富。

1931年中国共产党创建了第一家兵工厂——官田中央军委兵工厂;

1939年人民兵工自主设计了第一款步枪——八一式马步枪;

1958年中国第一型主战坦克——59式坦克研制成功;

1999年中国第三代主战坦克——99式主战坦克研制成功;

2015年中国信息化主战坦克——99A主战坦克首次亮相“9·3”阅兵式。

从马尾弹到99A坦克

当新式武器不断更新亮相

让我们升腾起民族自豪感之时

请不要忘记那个

梳着马尾辫的手榴弹

这一片安静祥和的壮美山河

都是它和它背后的红军战士

以及彼时作为红军队伍一部分的兵工战士

为我们创造的

初心不改,使命在肩新时代的兵工人将传承弘扬“把一切献给党”的人民兵工精神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人民兵工创建90周年为夺取全面建设

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实现中国梦强军梦

作出更大贡献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