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
 
当前位置: 首页>>毕业寄语>>正文
 毕业寄语 
校友会
【我毕业于内工大】——苗亚鑫
2017-04-27 16:04  

遇见真实的自己

我叫苗亚鑫,是内蒙古工业大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15届毕业生。

夜晚我静思良久,思今念昔,仿佛眼前又回到母校身边,一幕幕循环播放,正值四月,脑中想起林徽因先生的一首诗:

我说你是人间的四月天;

笑声点亮了四面风;轻灵

在春的光焰中交舞着变。

你是四月早天里的云烟,

黄昏吹着风的软,星子在

   无意中闪,细雨点洒在花前。

 那轻,那娉婷,你是;鲜艳

百花的冠冕你戴着;你是

     天真,庄严;你是夜夜的月圆。

   雪化后那片鹅黄,你像;新鲜

   初放的绿,你是;柔嫩,喜悦

     水光浮动着你梦期待中的白莲。

 你是一树一树的花开,是燕

   在梁间呢喃,你是爱,是暖,

  是希望-你是人间的四月天!

这首写给爱和希望的诗,正是我们此时心意的表达。回首大学毕业后的这两年时光,这是我们追逐梦想、点亮青春、拥抱未来的路上对母校最真的感谢。每当看到关于母校的消息时,总能回想起熟悉的画面,母校的每一条路,母校的每一幢楼,母校的同学和老师的音容笑貌,现在关于母校的一切都是那么让我怀念,让我心存感激。因为我知道,时间是最宝贵的东西,不论曾经是喜欢或厌恶,感谢一路与我同行的人。我们这一代人比起父辈们要幸运的多,我们能走进大学的殿堂,接受书本的洗礼,开拓我们的视野,让我们学会用心经营自己的人生,学会尊重自己的内心,选择热爱的事业。而这一切也得益于老师们的培养,同学们彼此的帮助,母校给予我们成长的平台和我们自己自己不懈的努力奋斗!

2015年7月,我告别母校,从呼和浩特来到上海,随即派遣到国外。在异国他乡我更加渴望成长,从工作开始我就重新看书学习,积累工作中时刻需要的知识。我开始写工作日志,将一条条技术要点都记录下来,自己分析总结;我开始写工作计划,将未来几天要完成的工作合理安排;我坚持记日记,将自己的经验心得都写下来,等待随时翻阅。工作之后,我才明白,青春就是要大胆努力追求自己想做的事情,或进大学校园,或上科研院所,或赴管理岗位,或自辟创业天地……而这些一切你要走的路,都需要自己学会不断积累知识和经验,厚积薄发是成长路上的不二法门。

时间总是不停的向前赶路,而且越来越快。社会的变革也更加迅速,过程中难免变的浮躁,很多人在追逐利益的路上越走越远,失去了自我。当代的大学生们在学校学会并拥有了强大的知识力量,却还没有一颗坚定的心来控制和运用这种力量,这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所以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在学校里就学着了解自己,多读书、多思考、多自省,将知识转化为内涵;能积极的参加学校的公益活动;适当的参加社会公益组织举办的公众活动,在实践中锻炼自己,在成长中找到自我独立的灵魂。因为只有独立的灵魂才能拥有真正的爱与财富!很多人都这样说过,人生其实犹如一副画作,如果用真善美来做颜料,它将绚丽多彩;如果用假丑恶来做涂料,它将黯淡无光。一个淡薄名利的人,也不失为精神上的强者。明代心学大师王明阳曾这样总结自己的心学历程:无善无恶心之体,有善有恶意之动,知善知恶是良知,为善去恶是格物。人生的道路漫长而艰难,愿你以自己的良知为指引,为善去恶,修好一颗心,遇见最真实的自己。愿你以后的日子脚踏善良,从此拥有远方,会爱人也被爱着,即使生活不易,也不要错过沿途最美的风景!

明刘基《风入松》词中有这样的描绘:“但道青春未谢,不知芳径苔深。”趁青春神采依旧,我们要凭着一份执着,寻找属于自己的信仰,伴着母校“博学躬行,尚志明德”的校训,向一条条各有特色的奋进之路不断前进。希望多年以后,回首自己的青春,能给自己留下一个个难以忘怀的故事。

愿母校越来越好!

【供稿:内工大招就处】

征文启事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