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
 
当前位置: 首页>>毕业寄语>>正文
 毕业寄语 
校友会
【我毕业于内工大】郭仲权
2017-06-07 09:11  

在凡俗中活出意义

我是郭仲权,内蒙古工业大学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13级学生,出身平凡之家的我,在大学刚入学时就暗暗地告诉自己:一定要将大学过精彩,在毕业时要找一份理想的工作。

抱着这分纯真的期许,我的大学生活开始了。在学习方面:我严谨、认真。因此,在大二时获得转专业名额,转入现专业。在这里自己会不自觉的严格要求自己。正是抱着这份心态,大学四年成绩始终位于专业前十名,并先后通过国家英语四六级、计算机二级,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优秀学生综合奖学金五次。也正因为此,我进入卓越班。在大四时,通过面试,获得在内蒙古轻化工业设计院实习一年的机会。也许,在一些人看来这并不能代表什么,但至少能在求职时证明我是一个积极上进的大学生。

在专心学习的同时,我会积极参加各种实践活动,以此锻炼社交、协作能力。

大一时,我经过两次面试进入校学生会办公室,任干事一职。在这一学期我一直秉着“老老实实地做人,踏踏实实地做事”的原则,向副部学习,来做好本职工作。一个学期下来,我发现他们身上始终透露着一种对待工作负责与严谨的气质。甚至于达到了追求完美的一种状态。这也成为我在这个组织里所获得的最珍贵的一笔财富。在这里,我明白了要做一个品行端正、负责敬业的大学生。

大二时,当我得知图书馆招馆员助理时,我又抓住了这个成长的机会,凭借我诚恳的表现,很幸运的我入选了。从那一刻起,我就告诉自己一定要珍惜这个来之不易的机会,无论接下来的工作如何棘手我都会选择坚持。

大三时,怀着一份正心诚意的态度与宗教般的意志,我在一个月内历经五次笔试、三次面试,从39000名网申人员中脱颖而出,被录取为校外一商学院的学员。在这个群体中有各行各业的企业家、咨询师、学者、大学生。在这里,我不仅充实了专业之外的知识,更领略到了来自大师的大视眼、大思维、大格局;明白了为人处事应该正心诚意,要始终秉着有目标、沉住气、踏实干的态度去做事。体会到了同行的人和要去的地方同样重要!

大四时,我通过面试得到在内蒙古轻化工业设计院实习的机会,我眼亲眼见证了身边的师傅们几十年如一日的辛苦工作。凭着那份宗教般的意志,他们在化工设计领域取得了不菲的成绩。一年的实习工作让我深刻地体会到诚信、交流、协作、坚持的重要性。他们对于工作的这份坚持不正是即将入职的我们所要学习的吗?

春耕秋收,四年的辛苦播种,只为求职时的一份简历更丰富。因此,在2016年10月初,当我看到目前煤化工领域的龙头企业—中天合创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在招就处网站上发出招聘简章时,我告诉自己:这就是我要去的地方,这里有我愿倾尽余生去奋斗的事业。这家单位是由两家央企、两家民企合资的股份制企业。实力雄厚,在煤化工行业,其产量吨级达到目前世界第一。而且,此次其招聘范围面向全国多所知名院校。因此,出身一般院校的我不免有些许自卑,感觉希望渺茫。但是,我告诉自己:不尝试,怎么知道不行呢。因此,认真准备着。通过,网站、论坛、老师、同学、师兄等各种渠道查询该企业的概况,深入了解该企业的主要技术优势、资源优势、产品属性、产品规模等等。并针对招聘简章中对任职资格的关键要求逐字理解、思考其背后要考核应聘者应具备怎样的工作素养。据此,制作个性化简历。更加注重其内容,做到真实有物,有证有据。大多同学的简历为追求外表美观会套用网上模板,但我没有。因为,我知道内容比表更重要。对于简历中的每一项内容的增减、每一项排版的先后顺序、每一个词的运用等都是经过我深思熟虑后才决定的。写完后,对于其中的关键点,我做了加粗凸显,让面试官最先获知。后来我发现,我的努力并没有白费,面试中,面试官因为我的简历有深度、有个性而称赞、肯定了我。简历投递后,直到12月中旬我才得到面试的通知。这之前的两个多月,对于我的耐心与意志真的是一种考验。因为,当时正值企业招聘热期,如果错过这一时期,会错失好多求职机会。但是,我还是对中天合创抱有很大的希望,我不愿放弃。面试当天,为显诚意,我专门穿了一身正装。求职者有好几百人,有一些甚至不远千里来这里参加本次面试。当时的压力不小,整个面试时间持续了两天。虽然,面试前准备比较充分,但面对三位资深专家我还免紧张。但我始终诚恳、礼貌的应对面试官的逐一提问。面试结束后,又经历了半个多月才接到录取通知。那一刻,我的内心无比兴奋,感觉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对于这样的结果,我深知这是四年的积蓄。所有的荣耀光鲜都源于平淡如水的每一天。我们不应该做“思想的巨人、行动的矮子”。我们都可以获得自己想要的,只要我们耐得住性子,在日常的营生中改造自己、在凡俗的生活活出意义,终有一日,成功会主动来找我们。

【供稿:内工大招就处】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