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事件>>正文
 新闻事件 
 视频新闻 
 滚动图片 
 领导题词 
 母校有约 
校友会
电78级校友张忠义身在异乡眷恋故土
2023-02-23 10:20  

张忠义,汉族,包头人,上海三松礼品创始人、董事长,纳谷(好物)家居科技联合创始人、董事长。现任上海内蒙古商会副会长。

三松1995年发起于包头,2000年迁至上海,是一家中美合资企业,设计开发销售各种季节性、日常礼品、家居装饰品及花园系列艺术品,产品主要出口海外。26年来,创始人张忠义,一位来自内蒙古包头的创业者,在上海缔造了一个个家居装饰品的传奇。打造高品质家居装饰品

1982年,从内蒙古工业大学毕业后,张忠义就被分配到内蒙古第一机械制造厂,一干就是十多年。也正是从那个时候开始,“军工产品,质量第一”的理念,就深深融入了他做人做事的信念中。

1995年,张忠义毅然放弃金饭碗,准备独自去闯。他背起行囊,从草原钢城包头开始创业,辗转来到上海,开启了外贸家居装饰品的创业生涯,三松礼品公司诞生了。

“在上海,只要勤奋努力,同样能生存和发展。”张忠义说。在上海浦东他确定好了“家居装饰品”的市场方向,提出“激情创造优雅生活”的公司使命。产品以“SINGSONG”,中文谐音“三松”为品牌标志,用木、铁、布、陶瓷、玻璃、树脂、纸、草等多种材料,采用各种工艺配制成各种季节性和日常礼品、家居装饰品等多材质场景化系列。主打产品系列出口北美市场,涉及礼品进口商、批发商、连锁店和专卖店等多类客户。

一转眼,20多年过去了。时间花费在哪里,总是会留有痕迹和收获。张忠义用了漫长的20多年来研究消费者需求和家居市场变化趋势,凭借上海国际贸易中心地位以及设计开放、产品新颖的艺术风格,绿色持续发展的理念,张忠义经营的三松礼品公司迅速成长进入行业第一梯队,成为业界公认的中国家居饰品行业领先企业。

但即使做外贸,也不忘初心,不忘家乡。在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市场环境下,张忠义又开始深入思考,如何在国内建立自己的品牌。2008年,带着绿色的梦想,张忠义和伙伴在互联网上推出家居品牌“绿乡格”走在了时代的前沿,但张忠义的想法超前于中国的家居装饰品市场,品牌在萌芽阶段就被腰斩。作为外贸龙头企业,张忠义愿意为这一事业去尝试。他认为,随着国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国内家居品市场一定会逐渐成为全球最大的新兴市场。

二次创业只为优雅生活

在一路发展中,张忠义继续尝试将家居与现代互联网相结合,“增强家居用品购买的体验感,将大有作为。”

在寻找机遇的日子里,张忠义把目光放在了创业市场,与四位海归创业年轻人展开一次合作。这是他人生中的第二次创业,56岁的他成为“好物 have”联合创始人、董事长。

张忠义的任务就是“绿色融合”。他将自己在家居行业二十多年的经验与好物团队积累的互联网运营经验相融合,以绿色发展底层思维,碰撞出一个个新的火花。好物品牌后来更名为“纳谷”,经过时间的打磨,现在在互联网家居品牌这条路上已经扎根。

“现在中国的发展日新月异,我觉得幸福有一个必不可少的条件,就是我们家里有优雅的环境、温馨的氛围,这就离不开我们现在所做的这些家居装饰品。希望有机会通过我们的努力为家乡的发展贡献一点力量,这也是我们的心愿。”张忠义说。

身在异乡已经26年,但张忠义的心却从未离开过包头。每到大年三十晚上,他都会到一机厂大门口拍个照。去看望那个造就了他品格、历练了他青春、带给他信念的地方。

张忠义始终眷恋故乡的这片热土。他说,创业这些年,他收藏了很多世界各国的坦克书籍,还组织复旦人文学院同学和朋友到包头参观坦克展览馆。他爱家乡,更爱这个曾经为之奋斗过的地方。

【文章转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