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事件>>正文
 新闻事件 
 视频新闻 
 滚动图片 
 领导题词 
 母校有约 
校友会
内蒙古工业大学北京校友会汽车技术研讨会
2020-11-27 10:31  

2020年11月21日,北京迎来2020年的第一场雪,在瑞雪兆丰年的美好寓意下,内蒙古工业大学北京汽车群第一次线下交流会也如约而至,在云豪集团旗下延庆基地中汽北消(北京)应急装备科技有限公司,内工大北京汽车群友相聚一起,共话汽车行业的未来和新趋势。此次交流会我们有幸请到了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汽车运输研究中心主任周炜(动86级),资深新能源汽车专家马仿列(内燃机79级),福田汽车重卡开发所经理郭永东(动85级),国家工程机械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汽车整车事业部副部长杨文刚(工业99级)北京博鸿机械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志东(化工工艺93级),北京卓泽知识产权代理事务所总经理白海燕(材料94级)。现场一共有30余位校友参加活动。

交流会伊始,内工大北京校友会会长、云豪集团董事长王云厅对莅临的校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为这次交流会做了开场祝词,希望通过本次交流会,让汽车行业内的校友加强合作,促进交流,在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大家共同努力,合作共赢。

交流会的第一位重量级分享嘉宾是周炜校友,其主题是道路运输发展。报告从国家政策方面讲解了道路运输研究中心涉及的工作内容,结合实际案例讲解了道路运输研究中心的使命和责任。他提到工作中某次亲临的重大交通事故现场,当时的场面可谓让人揪心不已,事后他居然发现遇难家属竟是内蒙老乡,这便令他更加坚定推动客车安全标准,使得重大交通发生率大大降低。周炜校友下一步的目标是针对5人以上的交通事故,采取相应的措施,来进行防范。

第二位重量级分享嘉宾是资深新能源汽车专家马仿列校友,他为大家做了主题为我国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现况及未来展望的报告。马仿列结合材料为大家讲述了新能源汽车现状和未来,智能网联车的现状和未来,我国2035的产业发展规划以及汽车产业投资机会分析等深入浅出的介绍。其中还深入展开讲解了氢燃料电池车,车路协同,自动驾驶的分级等汽车行业最前沿、最具创新的话题,同时针对产业发展规划进行解读,使在场的同行收获颇丰,对投资机会的分析更是让大家对汽车产业信心倍增。

郭永东作为福田汽车中重卡的代表,为大家呈现了商用车新能源发展趋势与应用,演讲主要分了三个部分:商用车新能源发展概况,商用车新能源应用规划,福田汽车新能源发展规划,结合福田现有产品,基于商用车全部使用场景,对所有产品品类与新能源技术路线进行适配,使汽车得到充分的使用和利益最大化。

杨文刚校友给大家带来的主题是汽车新产品认证,包括:汽车公告管理,汽车强制性认证制度,营运车辆安全达标,环保信息公开以及中机检测和国工质检。让校友们对汽车认证和汽车环保有了新的认识。

李志东校友给我们讲解了欧洲新能源的车辆的发展。欧洲对于新能源车辆的需求很大,无论是数量还是种类,由于国内车辆的成本控制很好,使得国内新能源产品在国外有很强的竞争力,并且在“碳中和”的大背景下,各国都在为这个目标作出努力,其中车辆的电动化就是其中重要途径之一。

白海燕校友为大家带来的讲演主题是汽车领域的知识产权保护,白师姐整理了近年来各大主流整车厂的对于专利做的申请,从中我们看出国内整车厂对于知识产权的保护意识越来越强。此外近年来涌现的造车新势力:小鹏,蔚来等车企在知识产权方面也作了很多努力。

会议中间休息的时候,王云厅会长带领大家参观延庆基地其他部分:云豪精品旗舰店,延庆基地车服大厅,车服维修车间等。在改装车间我们看到了正在改装的房车和多功能维修车,主要用于野外特殊环境使用,多功能维修车曾参与了多次现场救援。

此次交流会给大家创造了一个交流的机会,每个人都能在这里发表自己的意见和观点,此次交流会给大家搭建了一个平台,每个人可以在这个平台上找到自己感兴趣的一部分,此次交流会是一个纽带,让毕业后多年的校友们欢聚一堂。期望内工大北京汽车校友群发展壮大,吸引更多关注,获得更多支持,能更好得为汽车行业校友服务,能为更多校友解决实际问题,能为校友们职业发展指明方向!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