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事件>>正文
 新闻事件 
 视频新闻 
 滚动图片 
 领导题词 
 母校有约 
校友会
我校举行“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全区高校百场形势政策报告会
2017-12-11 15:09  

12月7日下午,我校锻压工艺及设备85届毕业生,亚洲锻造联盟主席、国际自由锻大会执行委员会委员、世界锻造联合体执行主席、国际金属板材成形联盟执行主席,我校校友总会副会长张金应学校邀请在教研楼第一报告厅作“机械制造业与人才的思考”主题报告。报告会前,校长邢永明、副校长峻峰在教研楼会见张金。校党委宣传部、校友会全体人员,材料学院、机械学院师生代表近400人聆听报告。机械学院党委书记李晶主持报告会。

张金从机械制造业的概念、要点、基本内容和制造业的发展着手,用与学生息息相关的生动事例,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分析了机械制造业的重点难点和焦点问题。他指出,基础理论研究与实际应用脱节严重、理论与技术知识的系统化不够、越来越缺少传承和创新是目前机械制造业普遍存在的问题,这也为高校机械制造相关专业的人才培养指明了方向。高校要不断提高人才培养素质,鼓励大学生勤于思考、敢于创新,不断解放思想,形成以数据和事实为依据的精准思维逻辑,不断向社会输送拥有扎实理论功底、过硬技术水平和开放创新思维的复合型人才。

张金强调,新时代对人才也有新要求,不仅要系统掌握本行业的发展趋势,更要全面深入了解国家的大政方针。报告中,他讲述了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以及“五位一体”整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强调党的十九大与机械制造业的紧密关联;阐释了国家“三步走”战略、中国制造2025和“一带一路”的时代背景、核心思想。他语重心长告诫学弟学妹,要树立“走出去”的理念,发挥青年人具有的创造性,探讨新的改革开放模式,准确把握人生定位,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争做新时代的“弄潮儿”。

张金用通俗易懂、幽默诙谐的语言,引导师生学习新思想、了解新任务、明确新要求,给与会师生讲了一堂生动的思想政治教育课,也讲了一堂意义深远的人生哲理课,对与会师生结合自身专业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提供了思路。

会后,老师和同学们纷纷发言,就学生培养模式的转变、家庭教育对个人成长的影响、教学改革、新工科概念、加强工科学生哲学社会思想等进行了交流提问,张金一一认真详细解答,并给学弟学妹们推荐适合大学阶段阅读的书籍,鼓舞激励大家坚定理想信念、锤炼高尚品格,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供稿:党委宣传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