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事件>>正文
 新闻事件 
 视频新闻 
 滚动图片 
 领导题词 
 母校有约 
校友会
涵燊书屋内蒙古工业大学上海校友会专场活动
2017-09-07 15:05  

    2017年9月1日晚上7:30,内蒙古工业大学上海校友会与涵燊书屋合作共同举办了中国传统文化专场讲座。

  涵燊书屋联合创始人、杨迎春(男高音歌唱家)先生介绍了书屋建立的初衷以及未来的规划。还有近期在开展的活动,关于少儿歌舞剧《花木兰》演员招募的相关信息。

然后内蒙古工业大学上海校友会会长刘文白教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感谢书屋提供高雅艺术近距离品鉴的机会,为工科出身的我们增加了人文艺术气息。

  接下来书屋创办者之一,上海音乐学院仪式音乐研究中心研究员、硕士生导师杨赛博士为主讲人。30多位校友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之初,杨赛博士为我们讲述了内蒙古草原的旅行经历和其淳朴民风存在的深层次缘由,其中积淀多年的中国传统文化对其民风的塑造起了决定性作用。其次,他以自己留学比利时根特大学的实际经历,对比并反思中西文化差异和中国文化的巨大魅力,然后他以家族为例为我们讲述农耕文化是如何在他们家族之中体现的。接着,杨赛博士以声情并茂的语言为观众演绎了《花木兰》和《阳关三叠》经典曲目,由梁斌(青年男高音歌唱家)老师钢琴伴奏,余音绕梁,赢得阵阵掌声。

整场讲座,杨赛博士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和诙谐幽默的语言为我们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让我们对中国文化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使我们意识到中国文化走出去是我们的责任,我们有理由让世界了解中国。

临近尾声时刻,在梁老师好友徐靖盛情邀请下,上海歌舞团男高音歌唱家梁彬老师以一首《关山月》,完美展现出其“深厚唱功”。一曲之后由杨迎春先生与梁彬老师合唱的一首《鸿雁》完美呈现。顿时勾起校友们对草原的思念,最后的高潮部分大家一起唱起来,场面激动热烈。

活动结束,大家品茶点聊天,校友会长刘文白向涵燊书屋发出热情邀请,希望他们走进内蒙,走进草原,感受草原文化魅力,传播中国传统文化,为沪蒙文化交流带来新的元素。

后面我们约定的,阿拉和草原有个约定的后续活动

作为上海内工大校友会的校友之家,可以在此组织活动

本次活动由校友徐靖推荐,涵燊书屋提供场所及茶水为大家展现精彩的表演和演讲,并且整个活动不收取任何费用。沙恩集团的张立新总经理赞助了来自内蒙大漠深处沙恩庄园的甘甜葡萄美酒,以及由校友会提供的水果和小吃饮料。在此涵燊书屋和沙恩集团表示衷心的感谢。期待后续更多的交流活动,打造更多美好的精神家园。

【供稿:内工大北京校友会】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