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
 
当前位置: 首页>>毕业寄语>>正文
 毕业寄语 
校友会
【我毕业于内工大】高金喜
2021-05-07 10:20  

公务员考试科学备考 轻松上岸

高金喜

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就业单位:国家统计局内蒙古调查总队

大家好,我是计算机15-1班的高金喜,我的家乡是鄂尔多斯市。在校期间我通过自己的不断摸索学习,参加了国家公务员考试,最后笔面试综合成绩第一,被国家统计局内蒙古调查总队录用成为一名公职人员。接下来我分享一些自己的上岸经验,对于有意愿参加公务员考试的同学们提供一个备考的思路。

公务员考试的全流程包括:选岗、报名、笔试(行测、申论)、资格复审、面试、体检、政审,拟录用人员公示。因为大家可能第一次接触这方面的信息,所以接下来我重点介绍一下对于我们现在比较有用的内容:选岗、笔试(行测、申论)、面试。

一、如何选择岗位?

先是各省在官网发布公告(国考有专门的招录网站),具体时间可以参考往年(如果有推迟或提前考试,都会有消息的),也可以关注“公考雷达”。每个人都要详细阅读公告,稍作了解之后,下载“专业目录”,找准自己所学专业属于哪一类别(国考、省考、事业编的类别划分会有点差异,一定要看,不懂就问前辈),同时去下载“职位表”。

第一步:应该先把符合你学历、学位、年龄、性别、专业、政治面貌、备注(也许限制证书、三支一扶、视力、工作经验)等岗位在职位表中筛选出来,其他的直接删掉不看。

第二步:根据限制条件、招录人数、离家远近、单位待遇、竞争程度、面试方式、家人想法、交通、个人发展理想、考公务员为了什么等因素刷掉一批基本不会考虑的岗位,这时候一定要根据自身实力来报。

二、行测备考需要注意5大事项

1.模考一定要参与!主要看排名(打败多少人),而不是看分数。

2.考前一周必须适应纸质版做题。在此之前,可以省钱,在软件(网络)上做。我当初就舍不得花钱,试卷也没买过,一到考试就不够时间。

3.要有自己的做题顺序。以国考地市级(副省级135题,地市级130题,题型略微有些差别)为例:常识20道(9分钟),资料分析20道(40分钟),逻辑填空、判断阅读(28分钟),定义判断、类比推理、逻辑判断、图形推理(35分钟),数运我全放弃,全选C,所以除数运相加是112分钟。

4.每个模块应该如何学习。常识就靠自己平时多听多看,遇到讨论的什么问题,你不知道,请查资料;资料分析只有题海战术(我虽然不推荐一直刷题,但是这模块,必须刷);逻辑填空就是在做题中积累+语感+技巧,还要具备“顾名思义”的能力,从字面,推出涵义;片段阅读就按照方法来,先读题,再读全文,理解大致涵义,再选;其他的也都按照课程内容来。我只看过步知行测,其他的没看过,我觉得步知的已经很完善了,但是要吃透才能有高分。

5.没什么比靠自己更重要。本来打算说技巧的,现在想想,也就是课程里面的那些技巧+个人总结,大家还是靠自己吧。

三、申论如何拿高分?

1.字必须工整

是工整,不是说好看。有的人工作了,字不会一笔一划写,单个字虽然好看,但是整体改卷的时候,真的会好看吗?还是当“小学生”比较稳妥。

2.做到0涂改

实在写错了,就一个细小斜线划掉就是。千万注意开头别写错字,标题别写错,我就吃过亏。

3.材料勾划与整合

重点就按照课程里面的来,要什么划什么;归纳就合并一些同一层面的;总结就自己好好斟酌吧,没办法教。

4.文采好≠申论好

不要觉得别人文笔好,申论就一定高分!因为你所认为的文笔好,其实并不意味申论好。

5.大作文写作

大作文一定要结合材料(一般会说材料5-7之类的话),而不是抄材料,材料的例子是引用,而不是全抄,还要加上自己积累的例子(这才算是一个考察点)。标题与分论点很重要,但作文不是仅仅只有这些,内容也重要(举措要务实,意义也不能假大空)!所以,不要看到分论点好的,就觉得是高分,事实证明,并没有,至少我遇见的是这样。

四、面试需要整体大于部分,形式大于内容

面试答题的时候并没有所谓的模板,只要自己理解了,根本不会有套路。何况,上了考场,你能自信地说完,而且还有条理,让考官听着舒服,还会一直看着考官,那就比较好了。我面试的时候也是蛮紧张,进场后故作镇定,然后自然就镇定了,平常的气势就出来了,然后自然答题就是。具体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查看面试日期和地点,远的需要提前订房、订车票;

2.穿着,可以里面穿西装,外面穿冬季外套,无所谓的,因为你进面试考场时,可以脱在外面凳子上,当然也是可以背书包的;

3.考官组成,有7个考官,2个工作人员(应该是一个计时,一个计分),1个监督人员;

4.把握好答题时间

地下放置了一个较大屏幕的计时器,看得很清楚,自己也知道自己答了多久,要把握好时间,犯规和超时要严重扣分。

最后送给大家我最近看到的一段话:在《新华字典》1998年修订本的673页里有这样一句注释:“张华考上了北京大学;李萍进了中等技术学校;我在百货公司当售货员:我们都有光明的前途。”所以说不论我们考研,保研,考公务员,或者是找工作,只要我们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就应该勇敢努力的去追求,只要我们坚持的是合法且符合自己心意的,那就是正确的。

同学们,人生各自精彩。

【转载:校招生就业处】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