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
 
当前位置: 首页>>毕业寄语>>正文
 毕业寄语 
校友会
【我毕业于内工大】翟优
2019-04-26 09:38  

翟优 2018 专业: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

就业单位:北京鼎汉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1.简历制作建议:

1)介绍在校情况或者获奖情况时,要挑有含金量的写,从高级别到低级别的顺序罗列:比如按照国家级的“励志奖学金”、“国家奖学金”等,自治区级的“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校级的“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奖学金等的顺序罗列。(当然,在校期间要努力去争取这些证书和奖学金)。班级中的一些荣誉最好不要写,因为没有什么实质性的意义。

2)介绍主修课程时,要根据应聘企业的性质重点罗列专业课。以我的专业举例:比如要应聘光伏企业,就要重点罗列半导体物理学、物理光学与应用光学、光电子技术等与其相关的课程;如果要应聘通信类企业,就要重点罗列光纤通信、电磁场与电磁波等课程。如果在校期间你的时间比较充足,辅修了双学位,那么在主修课程部分的开头一定要用大一号字体加粗写出第一专业……第二专业……,例如:第一专业: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第二专业:财务管理。让看简历的人一眼就可以看到。即使我们不会用双学位去找工作,但辅修双学位最起码可以证明我们有优于常人的学习能力。

2.就业建议:

1)选择单位和具体工作时,要量力而行,切忌好高骛远。 就业,是一种双向选择行为,既是同学们对单位的各项条件的要求,如单位性质、工作环境、工资待遇、福利条件、劳动强度的选择,也是单位对同学们所具备的条件,如专业技能水平、实践操作能力、道德品行、待人接物的态度、思想觉悟水平、人际关系协调能力等等的选择。只有双方的条件都能被对方接受时,就业才能实现。所以同学们在选择单位和具体工作时,要实事求是地从自身条件出发,对就业单位提出的要求,要选择与自身情况基本一致的单位。切不可不顾自身条件,一味要求工作轻松、工资高、待遇好的单位。俗话说得好“打铁还需自身硬”。

2)专业对口是相对的,不是绝对的。切不可过分强调专业对口。同学们在学校中确实是从事了某个专业领域的学习,想找一个专业十分对口的工作去发挥才能,这是可以理解的。学校在推荐就业时,也尽量按对口专业推荐企业。但是,实际需要与我们所学的专业往往难以做到完全吻合,丝毫不差。毕竟我们还要服从单位的实际需要才行。所以,我们在就业时,只能要求大方向上的专业对口。努力用我们在学校中培养起来的素质去适应工作需要,做出成绩。如果所要求从事的具体工作完全跟学校所学的知识要一致无二,量身定做,那是不可能的也是极不现实的。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