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
 
当前位置: 首页>>校友天地>>校友专题>>正文
校友会
我校校友、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崔占峰在其科研领域成就卓越
2015-06-26 16:32 宣传部  宣传部

   近期,《参考消息》以“中国启动全球首个生物工程角膜”为题,对该项研究成果进行了报道。记者就该研究项目的应用前景等采访了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牛津大学化学工程终身教授崔占峰。崔占峰认为,该成果不仅拥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而且成功实现了产业化,这使中国在组织工程和再生医学领域的激烈竞争中抢占了先机。

   报道中提到的崔占峰是我校78级校友,1978年考入内蒙古工学院化工系,1982年获得学士学位。之后继续深造,相继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1988年赴英国从事博士后研究。3年的博士后生涯拓展了他在化工领域里的研究工作,1991年谋得爱丁堡大学讲师职位。1994年,凭借雄厚的科研实力,成功应聘牛津大学化工专业讲师。在英国这两所名校里,崔占峰教学科研工作表现突出,先后获得英国皇家工程院授予的“全英高校青年讲师奖”和“英国皇家工程院工程预见奖”。2000年,牛津大学工程系化工专业首次设立教授岗位,崔占峰在这次全球聘选中脱颖而出,成为牛津大学历史上首位华人教授。2000年至今,担任牛津大学工程系化工教授、化工系主任。2013年,崔占峰当选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

   崔占峰研究领域广阔,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生物化工分离技术及过程的开发与应用,海洋膜蛋白和膜蛋白组分离及生物活性研究,海洋生物药材的分离、净化及生物活性研究,多孔膜技术及过程的开发与应用,膜反应器模拟驱油微生物在油藏中的生存状态、界面行为及驱油机理,膜分离在油田及环境保护中的应用开发,海藻优化及培植技术及过程的开发,海藻养殖过程的环境保护,海藻加工及柴油提炼技术及过程探索等。

   崔占峰是我校杰出校友,他凭借自己的不懈努力,潜心科研,在多个科技前沿领域取得卓越成就,他不仅为母校赢得了荣誉,更是全校师生学习的楷模。

关闭窗口